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深挖数据潜能 助力改革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8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实时性、动态性和精准性,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以务实举措,着力构建规范、科学、合理、高效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模式。

4月初,根据州委编办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办“三抓三促”行动,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执行,推动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完善精准。为彻底杜绝实名制不“实”的问题,市委编办专题研究,建立工作专班,扎实安排部署,全市印发了《关于电子编制管理证更新完善工作的通知》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更新完善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实名制系统管理规范性。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系统管理工作,市委编办对实名制信息录入范围、数据更新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流程。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专人专机专网负责对实名制系统日常管理、更新、维护,确保数据信息完整、无遗漏,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精准把脉,强化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根据全市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文件,安排专人分阶段对实名制系统中各单位部门机构基本情况、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基本信息进行调整更新,针对各类上报业务中的“疑难杂症”如:入编问号、学历信息等逐一讲解,不断提升各单位编制专干的业务能力,对操作电子编制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结合干部任免、人员调动、人员划转等情况,及时对实名制系统人员信息进行调整更新,按照应录尽录,不重复、不遗漏、不混淆的要求,共更新51个部门单位534条人员信息。做到人员信息与实名制系统信息一一对应,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真实性,为各项机构编制统计和核查等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部门联动,强化实名制系统应用实效性。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实行干部人员信息衔接共享,构建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相互约束的工作机制,精准掌握人员退休、辞职、调出等信息,准确提供空编岗位信息,为我市人才引进、公开招考、人员调动等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坚持锻造“工匠精神”,以争先进位的破冰之举,严格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规范数据采集、存储、使用等环节的管理,深入开展数据安全风险排查,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全力夯实实名制信息基础,为本轮机构改革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