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合作市召开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4 】 【选择字号:

6月12日,中共合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精神暨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同志在2019 年4月份全国编办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撤销、设立部分事业单位的事项和其他有关编制调整事项,同时明确了新成立单位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情况。州政府副州长、市委书记、编委主任刘永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编委副主任周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编委副主刘风云,市委编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机构编制部门认真研究掌握机构编制相关政策,工作思路清、大局意识强,能够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无超编进人、违规进人现象发生,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如机构改革后我市行政机构增多行政编制紧缺,领导职数减少,领导干部消化难度大等问题尤为突出。

会议强调,下一步我市机构改革工作一是要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这次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减法,是整体的系统优化,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机构调整职能整合和人员转隶只是阶段性的任务,下一步需要在管理运行层面加大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三定”规定的作用,做好细化工作,推动“三定”规定的落实。在转职责上下功夫,出硬招,不但是改头换面,而且要脱胎换骨,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问题,要注重强化职责流程的优化整合,促进部门间和部门内部真正实现化学反应。二是要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整合力度,减少机构数量,严格规范管理。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以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为重要抓手,优化布局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提高公益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五大领域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跨领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打牢乡镇机构改革基础。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面向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的基层政权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调配模式。将乡镇街道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整合基层的审批、服务、执法方面的力量,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构建适应乡镇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的基层管理体制。三是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严格审批新增机构和人员,必须按程序上编委会审批。要严肃纪律,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四是要突出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健全检查机制,既重视编制审批,更重视批后监督,大力开展动态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查处问题;健全协作机制,组织、人社、财政、编制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