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合作市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顺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25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好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省级统一管理试点改革,根据《关于征求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员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意见建议的函》要求,近日市编办深入市法检两院专题调研了试点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去年市法检两院被确定为甘肃省首批试点改革基层院,通过一年的工作,市法检两院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市法院体制改革:一是积极开展法官遴选工作。市法院制定了《合作市人民法院首批入额法官选任考核方案》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表》,通过考试、考核、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推选出了首批11名入额法官并上报至省法官遴选委员会进行审批。二是加强审判辅助队伍建设。将3名具有审判资格但未入额的助理审判员及4名取得司法考试C证的书记员任命为法官助理,临聘了11名法律专业毕业大学生作为书记员,构建了7个“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审判团队

市检察院体制改革:一是严格人员分类。成立了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分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去年通过参加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入额考试,推选出了首批11名入额检察官,对申请入额检察官近三年内办案业绩、考评奖惩等情况进行了考核。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科学设定岗位。根据《甘肃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岗位设定暂行规定》,去年10月初步设定了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民行、诉讼监督和案件管理7个检察官岗位。给所有入额检察官授予不同岗位案件承办人的角色和权限,并明确了入额的院领导和检察官办案数量和要求。三是优化管理体制。2016年检察长换届工作中,检察长已由省委组织部进行统一管理。对目前空编的4个名额,按照凡进必考、人岗相适、培训过渡的原则,进行公务员择优招录。

市法检两院通过司法体制改革,提升了法官、检察官能力,增强了办案力量,提高了办案质量,管理更加科学。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队伍结构亟待改善的问题。法院办案人员年龄整体偏老,新生力量明显断层,造成了法院审判人才青黄不接、审判工作滞后的严峻局面。爆发式增长的案件数量与办案力量不足的矛盾日渐突出,影响审判执行工作效率检察院入额检察官一人身兼多职,大多既是业务条线负责人,也是主要案件承办人,还承担着大量对内、对外具体事务性工作,加之案件量逐年增加,案多人少矛盾相对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