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把好“三个导向”,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31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编办以“三抓三促”行动为重要载体和针对性抓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干部工作服务水平,切实锤炼干部队伍、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事业发展,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的导向。

突出能力为先的导向,勤学苦练强本领,促进素质大提升。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弥补能力素质的短板和弱项,满足岗位职责的需要,就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善于学习。市委编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穿行动始终,组织全体机构编制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大充电,上下联动大提升”主题活动,充实必学内容、增加学习频次、转变学习形式,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着力化解“能力困局”。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干部大讲堂”专题辅导、举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雁阵”格局。通过抓学习促提升,全办干部释放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工作激情,形成了学理论、钻业务的浓厚氛围,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突出执行为要的导向,畅通政令保运转,促进工作大落实。

   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就在于强化执行力。近日,市委编办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传达全州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2023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基础研究,对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资源配置有优化但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有成效但不够彻底、推进改革有进展但不够深入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解决,专门组成调研组,直奔问题焦点,深入全市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卫生健康系统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召开全市学前教育机构编制工作座谈会,对编制使用情况大摸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督导,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出路,为实现机构编制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挖掘潜力,夯实基础。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深化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机构编制保障工作。


突出效能为王的导向,追求卓越挑重担,促进合作大发展。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就是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市委编办在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对机构编制请示报告事项每达到三件就提交室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会后及时答复给机构编制事项申请部门单位。对用编申请、出入编、事业单位登记日常业务做到随到随办、一次办结,要件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最多第二次办结。能网上办的不要求到现场办,通过对业务分类大提速,提高编办整体效能效率。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继续把好“三个导向”,明确目标要求,在抓主抓重中争先进位,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不断加快羚城现代化建设步伐。